常見問題


■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類似的軟體,有什麼差別?

當沖訓練大師是全台灣唯一由真正的實戰操盤高手所開發的工具。在台灣,所有金融相關的軟體開發商,都不具備真正紮實的當沖實戰經驗,因為軟體開發跟金融交易是兩門很各自獨立的專業技能,我們是全台灣唯一同時掌握這兩者的公司。

關鍵在於,當您真正碰到交易的問題,是可以得到正確解答的,這個您在其他同質的產品中,絕對不可能得到。

現在市面有不少工作室嘗試抄襲我們的產品,但這一點都不令我們擔心,因為軟體很好抄襲,而操盤功力,是無法抄襲的。

■ 我是一個完全新手,連名詞都看不太懂?
請參考新手常見問題。

■ 訓練大師包含歷史資料為何?
1. 期貨版資料從2007年開始(先前是從2004年,但資料太老舊刪除之)。
歷史資料含完整期貨檔數、一分鐘加權指數、一分鐘委買賣,惟不包含個股。

2. 股票版資訊因資料量很大,僅保留近兩年資料。2020/03逐筆撮合後,因資料量暴增,明細部分採部分顯示(不會影響複盤)。

■ 當沖訓練大師是否提供盤中模擬的功能?
訓練資料是收盤後產製的,並不需要拘泥於「盤中」,畢竟資料都是一樣的,隨時都可以看。

■ 每日資料何時可以接收?
當日資料約於下午4:30~4:40之間產生,若有例外狀況,原則上會於晚間10:00之前處理完畢。

■ 當沖市場有什麼書籍可以推薦?
 1. 網路當沖交易  :一本容易被忽略的經典書籍
 2. 進階參考教材  :一年更新一次,最吻合台股的最新現況。

■ 期貨版適合什麼人使用?
任何涉及期貨市場的交易者,但必須具備最基礎的期貨知識。

■ 股票版適合什麼人使用?
有志於成為台股操盤手的人,在台股99%的高手都很熟悉台股盤中的運作。即使有人不做短線進出,對短線仍然要很熟練。

■ 我是個專職交易的人,我需要這些軟體嗎?
透過復盤的功能,可以讓專職交易者的盤勢經驗以不可限量的速度成長。

■ 我是個業餘交易的人,軟體對我幫助如何?
你可以在極小的壓力下學習,不受時間的限制來習得第二專長。有一點是確定的,如果只願意花時間在網路到處找方法而不肯花時間在自己身上,成功的機會=0,嚴格說您就是一株韭菜而已。

■ 訓練大師是否完全真實模擬市場?
模擬環境仍有它的限制,請使用者務必瞭解下列所述的內容:

1. 模擬單的搓合方式:可以立刻成交的單子,以最佳市價成交。限價等待的單子,以穿價成交。為什麼模擬的單子是以穿價成交?因為單子並不是真實存在於市場中,穿價成交即同等該檔價位中最差的排隊狀況。

2. 五檔的呈現資訊:自2014/1/16起,加入真實五檔資訊(不保證逐日提供),該資料相當相當珍貴。該日之前資料,以模擬五檔為主。

3. 如果您都是以限價掛單等待的方式進出,則您在實單環境與模擬環境下,每一口平均會有0.5點的差距。然而當沖通常以讓價的方式進出,我們當然不建議每一口都用等待的方式。


■ 如果我用了這個軟體,一定保證我能練成當沖嗎?
一定可以。筆者在市場的當沖日勝率超過92%,這不是天分,而是透過紮實的交易經驗累積來的。

■ 所謂的當沖成本(門檻)為何?
期貨當沖成本分成兩個層面:
 a. 時間成本:前期練習到穩定獲利需要1年以上時間(專職操作)。
 b. 金錢成本:粗估第一年會損失保證金帳戶的5成以上。
以一個職場年薪60萬的人而言,進場專職當沖一年耗費約八十至一百萬機會成本。
股票當沖成本為鉅額的證交稅,是故任何短線方法,要求至少八成以上的勝率才可出手。

■ 為什麼軟體指標支援很少?
當沖行情由每一筆的成交Tick驅動。其餘都屬落後指標,無法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,非必要。自1.92版開始提供常見指標,MACD,KD,主要是搭配期貨商課程使用,我們不建議在一分K裡面參考任何指標。

■ 為什麼登入的時候出現「帳號已在使用中」訊息?
您可能有將帳號分享給別人使用,這是違反軟體使用授權合約(系統會記錄是否有多重登入現象,並有權隨時終止使用權),本軟體僅提供一個人使用,並且要正常結束軟體,以進行登出的動作。不正常的登出可能會造成帳號暫時性鎖定。

■ 常聽人說市場當沖的贏家才5%不到,我該進場嘗試嗎?
任何有利可圖的市場一定是偏峰的型態,95%(輸家) vs 5%(贏家)意味著超額龐大的利潤,如果是50%-50%的盈虧比例是無法吸引交易者參與的。

■ 交易成本大概多少比較適合進行當沖交易?
大台指手續費70,小台指30,目前一般期貨商皆可提供類似價位(無口數限制)。
股票部分至少要手續費2.8折以下,當沖免借券費。

■ 頂尖當沖贏家的獲利如何?
視關鍵時段的放大能力,會有很大的差異,能放大到20口者,一天的盈虧會介於-3~20萬之間。如果只採用1:1的加碼方式,月損益約是上班族薪水的150%左右。 而股票部分,視資金水位不同,單一筆進出的盈虧可能介於3000元至10萬元。

■ 大概要練習多久?
期貨部分,您需要的只是經常練習(這點對一般正常人就不容易做到),熟悉各種盤型,持之以恆,約一年可以練成(無復盤輔助的話,約一到三年專職操作加上資金),不保證一定會做到頂尖,但做到穩定的獲利是一定可以的。

股票部分,掌握方法後約三個月內可得到七成到八成的精華,也是一年可練成,除非市場發生重大的法規改變,基本上這是很保守的估計,但再次強調,您得集中一段時間來學習。